1400931245-1220483829_n.jpg
 
秋冬天然感冒藥~野薑花茶
 
每次到花市,只要看到野薑花,我一定都會買一把,現在又是野薑花盛開的時節,疫情期間好久沒有逛花市了,好不容易看到野薑花,趕忙買了一把帶回家。
 
回家之後,我把野薑花養在水桶裡 ,就衝出門辦事情了,傍晚回到家,才一個下午滿屋子花香,原本的花苞盛開變成了花,就像翩翩飛舞的白蝴蝶。
 
到了晚上,我想到這些盛開的花朵,如果放著不管,放到明天肯定枯萎了,不得不摘下一些花朵煮茶喝,免得浪費了這花。
 
 
thumbnail (20).jpg
 
野薑花的香氣可提神醒腦,這是我特別喜歡野薑花的原因。
 
更重要的是,野薑花是天然的感冒茶飲,只要將野薑花朵拔下洗淨,約20朵野薑花煮400CC水,讓水滾一下即可關火,可煮成二杯野薑花茶,成為天然的感冒藥,花香非常濃郁,喝過的人無不愛上。
 
有一次,一位治療師朋友來找我,我看他平時個案接太多了,整個臉色發黑。剛好屋子裡有新鮮的野薑花,於是我煮了野薑花茶請他喝,當他開始喝時候,就一直排濁,等到整杯熱熱的喝完以後,原本發黑的臉竟然白了一度。
 
他自己也被這樣的結果嚇一跳,呵呵,知道女巫的厲害了吧。據說,他從此也愛上了野薑花茶,廣為宣傳這種可以幫助身體淨化的野薑花茶。
 
 
thumbnail (19).jpg
 
野薑花喜歡生長在乾淨的溪水邊,性喜潮溼且日曬充足,這種植物不怕水喜歡乾淨,薑顆植物有溫暖的特質,幫助身體能量流動,有如白光淨化全身,對於敏感體質且鼻子容易過敏的人,非常有幫助,這種天然的感冒藥,真是造物主賜給我們的禮物。
 
在內灣大街上,也有賣炸野薑花的小攤,可惜花朵經過油炸之後,香味散失沒有那麼濃郁,還不如煎蛋吃,蒸蛋我想應該也不錯,可以保留野薑花的香氣
 
這花真的處處是寶,有一次炒蝦子的時候,我突然想到,把野薑花的葉子剪碎代替蔥段加入一起炒如何,沒想到味道也不錯耶,女兒很喜歡,剝蝦殼的時候,帶著淡淡的野薑花香氣,很有樂趣。這花可欣賞又可使用,也實在太超值了。
 
下次您看見了野薑花,可記得買一把回家養在水瓶裡,花期大概只有三天,每天聞花香心曠神怡,賞花如白蝴蝶飛舞,食花後雜念全消,幫助修身養性,一把野薑花竟帶來有這麼大用途,天天開心。

 
31r40002qs04186n560o.jpg
 
野薑花又名蝴蝶姜、白蝴蝶花,無需多舌,只要看一眼她的花模樣,任誰都會同意她該有這些別號。
一朵朵白花開在枝頭上,真是像極了一群聚集在野薑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。
 
野薑花,顧名思義,她是姜科家族(Zingiberaceae)的成員,地下莖一樣肥厚,一如我們食用的姜塊。但其花形結構大不相同,故分隸於不同的「屬」(genus,分類學上的一個階層單位),野薑花隸屬於蝴蝶姜屬,這個屬在台灣便僅此一種。
 
果實秋冬兩季採收,剪下果穗曬乾;具溫中健胃、解表發汗、溫中散寒、止痛等功效,主治脘腹脹痛、寒濕鬱滯等。 台灣民間相傳野薑花的根莖,具散寒、除風、治頭痛、跌打損傷等功效則能治失眠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