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_jI4g3o48EUaRNyHeoz9A  

 

 

【家族排列個案分享文】-跟隨著父親的女兒 103.12.01

 

孩子為了對父母表達忠誠,有時候會無意識的盲從追隨父母親的命運,孩子認為複制父母親的命運是代表自己和父母親並沒有不同,孩子以為做和父母親一樣的事情就是愛,跟隨與認同一直都是家族排列的重點,對於小孩子而言,跟隨著父母的腳步或行為是代表自己對父母的忠誠,這是孩子表達愛的方法,只是這樣的追隨有時候卻是一種錯誤。

 

個案重點:媳婦來排列丈夫與婆婆的關係,而我們追溯到了前三代。原來,婆婆的父親(外祖父)是一位風流才子,婆婆為了對父親表達忠誠,步入了父親的命運,在不同的階段有著許多的伴侶,為的只是希望父親能夠看見她。在潛意識裡,她想和父親一樣,她想要證明自己有多麼像父親,自己不會比同父異母的弟弟差。

 

但是在父親(外祖父)的心裡女兒究竟只是女兒,女兒與兒子是不同的。比如說花心這一件事情,男人花心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女人花心就要背負起社會批判的道德責任,甚至讓自己的後代子孫瞧不起自己。這樣的跟隨是父親(外祖父)不樂見的,但是卻也無法告訴女兒(婆婆)是錯的,因為父親(外祖父)自己也沒有辦法面對自己的行為。

 

直到最後父親(外祖父)終於誠實的告訴了女兒(婆婆)他比較愛兒子,比較不愛女兒。父親誠實的面對不再欺騙自己,也不再欺騙女兒。而這樣的回答,讓女兒(婆婆)突然明白了自己的跟隨是無法得到父親的愛的,反而付出了慘痛的代價,讓自己的小孩產生了沒有根的感覺。或許是想通了這樣的跟隨是沒有用的,反而開始改變了自己的行為。

 

原本婆婆對於自己的行為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對,而且也很享受這種愛情上的自由,可是身為兒子的c君,卻以媽媽的行為為恥而認為自己的存在沒有價值,覺得媽媽用這種方式得到男人金錢上的援助是罪惡的,自己被這種錢養大是可恥的。兒子越批判母親,越討厭錢而失去了工作的動能,越不能從自己的母親那裡得到任何力量,兒子越失去力量,自然也無法承擔起自己的責任,養家活口的責任就落到了案主(妻子)的身上。

 

當婆婆承認自己的父親比較愛兒子之後,婆婆追隨的行為停止了,內在的那種想要可是得不到的渴愛慾望也停止了,身為兒子的c君開始慢慢有了力量,也開始出現了想要負起自己責任的動力。

 

這樣的一場排列,讓我看見了原來父母對孩子的愛還是會有差別的,孩子的比較,爭寵的心會在不知不覺中產生,要明白的是每個人的緣分其實是不同的,只要明白了,就能改變。我感動的是原來要改變自己的話,有時候只是在一念之間,我也從這場排列中,看到了比較心所產生的後果,原來是會如此的嚴重,對於父母親給的愛,只能給予尊重,不可以強求。當身為姊姊的比較心消失時,身為弟弟的也不再跟姊姊搶奪父親(外祖父)了,姊弟之間的關係似乎也變得比較正常,這應該是能量的流動跟序位回到了自己的位子吧。

 

所以,現在開始我要好好顧好自己的每一念,因為每一念都會影響到未來的日子,包含自己的家人,這一次的工作坊真的讓我收益良多,也讓我有機會可以更深入的去檢驗自己的念頭,我感恩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參加,也感恩這次參加的所有同學們,提供了自己的故事,讓我對於因果及業力有更深入的瞭解。也更能體諒每一個人的行為及作為有時候其實是身不由己的。希望能夠好好的顧好自己的每一念讓自己能夠更好。

 

充滿感動的喜悅之光。  

arrow
arrow

    里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