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190.jpg

庫斯科是一坐海拔3400公尺的城市,群山環繞,坐落在聖谷之中,是古老印加帝國的首都,在秘魯當地話中(蓋丘亞語)意味著世界的「肚臍」,1983年庫斯科這座城市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,登錄名稱為庫斯科古城

IMG_6187.jpg

飛機降落庫斯科機場是高難度的,飛越在群山之間令人驚呼,飛機一降落到庫斯科機場,大家都為機長的飛行技術拍起手來,感謝平安降落,你可以看到這四面環山的安地斯山脈,真正考驗著機師的飛行技術。

IMG_6200.jpg

這裡的機師和司機駕駛技術都很強,由其是聖谷的山路窄又小又沒有護欄,去鹽田的路上超擔心司機萬一開車技術不好,天暗了看不清楚,一不小心車子會不會掉下去?坐在窗邊看著小徑旁就是萬丈山谷,精神真的很緊繃。

5E7F28C4-2D6E-4B82-8120-492F9BB3D9DD.jpg

導遊要我們放心,因為這裡的男人從小都吃馬卡長大,一種增強體力的食物,身強體壯體力很好,開車技術一流,不會有事情的。被導遊這麼一說,我觀察開車的司機們,還真是以年輕小伙子居多,個個都是肌肉男。喜歡肌肉男的女士們,可以來這聖谷看看這些印加勇士們,身材可真是結實壮碩的。

96E3FB8C-D913-452A-9FBF-9271E3AF8CF0.jpg

到訪鹽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,可以看到一小塊一小塊的白色田,那就是鹽田,每戶人家都有自己的鹽田。

IMG_6215.jpg

這是印加人種植玉米的梯田山谷,古印加人偉大的成就之一,每下降一個的梯田的高度,溫度就會改變一度,印加人用此梯田來實驗作物在那種溫度下成長的最好。

IMG_6226.jpg

古時候的印加文明有超然的智慧,包括他們的建築都是用石塊砌成,怎麼能夠有這種智慧?這正是玄妙之處,如果文明會自己進化,那我們去拜訪的雨林部落應該也會自己進化才對?所以大家才會懷疑有更高等的外星智慧到訪。

IMG_6227.jpg

在庫斯科,很容易在街上小店買到古柯葉這種植物,機場也有提供古柯葉茶,10 Soles可以買到一大袋,足夠提供二個人天天喝了。我在秘魯天天喝這種植物所泡的茶,因為買了一大袋不喝也是可惜,總不能丟了吧,必需在回國之前算好每日喝的量,把這一袋古柯葉喝完。

可不能浪費呀,回國就沒得喝了。

IMG_6241.jpg

在秘魯喝了十幾天古柯葉茶,回來也沒有什麼上癮的症狀,真不知道這種茶在國內為什麼要禁止,有些小題大作了,反而應該要推廣才是。在庫斯科,我幾乎每天早上泡古柯茶放在保溫杯裡。古柯茶可以減緩高山症的反應,我強烈懷疑也可以治療感冒,喝了古柯葉茶,頭腦會變得較為清淅容易愉快,覺得蠻好的。

IMG_5962.jpg

因為秘魯人罷工的關係,導遊跟我們說,行程要全部調整,馬丘比丘有可能上不去了,這真使我想哭,因為交通工具都罷工了,沒有車子我們那裡都不能去,總不能徒步旅行吧。我們所有的人都想,大老遠來就是為了去馬丘比丘,怎麼樣也要想辦法上去。

IMG_5982.jpg

因為罷工,我們的遊覽車不准開到外面,只好先走飯店附近的行程,結果調整行程的結果,還多出了一個印加古道之旅,呵呵~最後我們這一團所有的行程全去了,還多了印加古道這項目,簡直是賺到了,呵呵~

IMG_6023.jpg

在秘魯當地,古道朝聖之旅是一個旅遊行程,許多年輕人會參加這樣的徒步行程,順便欣賞古道壯麗的風光,他們會在古道健行搭帳篷往馬丘比丘的目的地而去,我們的時間不多只走了一小段的古道,也足夠意猶未盡了。

IMG_5985.jpg

導遊介紹了沿圖美麗的風景和當地的野生植物,這是秘魯的國花坎塗花。

IMG_5948.jpg

古道真的很美,樸實無華的原始山脈之氣,充滿泥土粗獷的芬芳伴隨著旅人的腳步,從這裡一直走下去可以到達馬丘比丘,安地斯山脈就在旁邊不遠處,環繞著整個庫斯科,離我們好近,想到我們遠從台灣飛來這裡,只覺得不虛此行了,日後必定是美麗的回憶。這段古道的徒步之行可以看到小徑的二旁錯落著農舍,稻田和農作物,牛,家禽的農村田野風光。

22DB22E4-6187-46DC-9F8E-CC7EEEF2DCF5.jpg

導遊說:我們這一團已經不是幸運可以形容的了,而是[強運],不管到那裡都很幸運,旅遊行程沒有減少反而變多。想到在亞馬遜河看河豚,一到目的地粉紅色的河豚馬上現身打招呼,連等都沒有等,導遊說有的人等了一上午還是沒有看到河豚。老實說,大家聽到心裡都偷偷的竊喜。

IMG_6039.jpg

在秘魯約喝了十天的古柯茶,幾乎天天喝,回來也沒有上癮的症狀,就只是普通的茶飲,實在不知道大家為什麼這麼怕古柯葉,把這當毒品不准帶回台灣,要到多少的劑量才能中毒啊?不過就是當地人的茶葉,太小題大作了。老實說我在秘魯玩的很好,在這裡,可能有喝古柯葉茶的關係,我的頭腦神輕氣爽,每天都睡得很好。

IMG_6042.jpg

帶團的領隊說他十年前到訪這個村莊,與現在相差不大,村裡的樣貌還是老樣子。首都利馬就改變的很大了,到處蓋起了高樓大廈,物價也水漲船高,都市裡非常的現代化,什麼都有。這庫斯科還保留了原樣,可見得貧富差距很大。或許我十年後有機會再到訪,旦願這裡的原始景色不會改變,仍然讓我懷念。

IMG_6038.jpg

有時候會有一種錯覺,我好像住過這裡,一點也不會覺得這裡落後,只覺得這裡的街道有一種古文明的味道,甚至覺得這座城市保留了原始風貌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,代表古跡沒有遭受到現代文明的破壞。這裡的房子也蓋的非常的原始,使我想起了小時候的中和鄉下,那種熟悉又遙不可及的感覺,在這裡完整的呈現出來。

F1B12E55-3AE8-4FD2-8A37-42A8F2180261.jpg

發現一間柑仔店,彷彿我回到了童年,小時候帶著帽子穿著制服的小學生,從我的記憶中顯現出來,那種濃濃的古意,和什麼小孩子看了會很興奮可以買糖果的古老雜貨店,異常親切的感受,忍不住口渴進去買了飲料,這裡的飲料包裝和大都市裡賣的東西是一樣的,使我回到現實,我已經不是小時候,罐頭飲料價格比大超市便宜一點點。

IMG_6058.jpg

秘魯導遊帶我們去參觀當地人的家,這戶人家裡有釀玉米酵素,我們入境隨俗喝了秘魯人常常喝的玉米酵素,這是用上圖的大玉米粒穀物做的,歷經了發酵的過程,帶有著酸甜口感的酒精飲料。

IMG_6060.jpg

這裡的房子雖然古老卻別有一番味道,我們在聖城走著,人車真的非常少,有一種寧靜的氛圍環繞著我們,像這種石頭和土砌出來的牆到處都是,不知不覺走了好久,卻一點都不累,這裡真的很適合發呆慢活,很多歐美人搬來這裡住,那些看起來比較現代化的房子,大部份都是老外的住家。

IMG_6119.jpg

幸運的事情又添加一筆,我們延著古道旁的住宅區散步,在小市區裡閒逛著,看那附近的古老建物,秘魯到處都是這種石頭堆砌而成的老房子。慢慢地一行人逛到那裡的別墅區,能夠住在這區的人經濟條件都是較富裕的。

IMG_6093.jpg

導遊的朋友住在附近,他說要帶我們去他家參觀,他敲了一間漂亮的房子的大門,朋友剛好在家,於是他邀請我們進入他的莊園參觀。

IMG_6097.jpg

他介紹此莊園的古老歷史,他的家是古跡改建而成的房子,他們搬來這裡居住,也在這裡落地生根做一些生意。院子算蠻大的,還有盪鞦韆和迴廊的花園,四季會開滿不同的花,有不同的景色。

IMG_6091.jpg

秘魯的貧富差距很大,這附近的房子真的很漂亮,有些帶有濃濃的西班牙風格,因為這裡曾經是西班牙的殖民地。

 

IMG_6345.jpg

早上5點半從聖谷的飯店出發,先坐小巴到車站,再從車站搭觀光火車到熱水鎮,再從熱水鎮搭乘觀光小巴到「馬丘比丘」,轉了好幾趙車,此行歷經舟車勞頓,還有秘魯人的罷工終於到達此行最大目的地,著名的風水聖地馬丘比丘。

IMG_6347.jpg

一早來到這裡,車站已經有好多人在等待了,很多人買不到車票,因為我們參加的是旅遊團,位置早就買好了,很多自由行的老外買不到車票在那裡等著。我們坐上了前往馬丘比丘的景觀火車,這火車的設備還算舒適。一上火車,車掌小姐送來一杯飲料及一塊蛋糕。

IMG_6388.jpg

我們要先坐火車到熱水鎮,再從熱火鎮換小巴上山,實在覺得無比的興奮啊。

IMG_6416.jpg

到了熱水鎮,這裡很有烏來的感覺,哈哈,像不像烏來?熱水鎮道路二旁,到處都是賣紀念品的小店,台灣人來到這地方很能適應的,有些地方的感覺和台灣很像,難怪台灣人也很愛來秘魯,我週遭的朋友們很多人都來過秘魯,目前秘魯算是對我國友善的國家,免簽證。

IMG_6437.jpg

即使馬丘比丘的門票高達50美金,來自世界各地朝聖旅客仍然絡繹不絕!只為了一探它的容貌。

IMG_6439.jpg

巴士24美金來回,從庫斯科車站前往馬丘比丘的景觀火車票來回134美金。

IMG_6445.jpg

世界各地來到馬丘比丘的人實在太多了,馬丘比丘進入限額2200人,一批人出來另外一批人才能上去。

64587835_10211140262701418_4335582383651684352_n.jpg

每位遊客遊園限時二個鐘頭,必需跟著導遊走,不可以自己亂逛,我們在庫斯科的導遊來到馬丘比丘之後就說[OH!  My office]。

哈哈,表示這裡幾乎每星期來好幾天吧!能在這裡上班真是好

IMG_6561.jpg

看看這坐山的輪廓,像不像一個男人的側臉,高聳的鼻子是馬丘比丘的標誌,沈睡在山谷中且微笑的男人歡迎我們的到來。

IMG_6579.jpg

最早的馬丘比丘是印加帝國貴族們的渡假勝地,只有貴族們才能上來,一般的升斗小民是不准上去的。

參考文章:關於秘魯的歷史~同行之閒聊聊

IMG_6596.jpg

秘魯這個國家也真是塊寶地,有各種地形,上山下海的美麗風景,到處充滿古跡,這座古老的城市因為有了印加文明而聞名於世界,秘魯因為有了馬丘比丘游客絡繹不絕,觀光收入爆增。

IMG_6591.jpg

這種印加古老的建築方法很有名,石頭切割的方方正正,連一張紙都塞不進去,不禁讓人懷疑以前的人,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技術,來切割石頭呢?真的有外星人嗎?真的非常可能。

IMG_6612.jpg

我們在秘魯所遇到的當地導遊,談起了秘魯的風景,臉上儘是驕傲表情,感覺他們都很愛他們的國家,在言談之中,可以感覺到以秘魯的美麗風景為榮,我真的也認為秘魯很美啊,大自然的原始之美正是吸引我來這裡的最大誘惑。

IMG_6599.jpg

馬丘比丘這座天空之城,這庭城市歷史的遺跡已經嚴重遭受到毀壞,原始的風化加上地震等,使得這坐城市建物很多部份呈現毀壞的狀態,到目前為止,尚不知這座城市還能再開放多久?不知道什麼時候關閉維修,就好像我們的野柳女王頭,已經逐漸的風化,漸漸認不出原來的樣子。

IMG_6569.jpg

我好喜歡庫斯科這座古老的城市,喜歡馬丘比丘,已經籌備了二年的旅遊計劃才來到這裡,這裡是我的療傷之城,來到這裡釋放過去失落的悲傷,紀念著我的成長。

IMG_6571.jpg

在這裡檢回了靈魂碎片,這座城市又帶走了我的心。從現在開始,我會一直想念這座空中之城,想念聖谷,想念這裡的一切,我期待還有下一個機會讓我到訪這裡。

IMG_6516.jpg

 

與記憶中古老的聖城相遇又離別,

拾回記憶又失落現在的心,

我的心永遠沈睡在馬丘比丘。

記憶總是鮮活地,

跟隨我到世界各地,

 

那日驚覺,

總是投生在山谷中的盆地

台北盆地也是四面環山之地,

習性使我總是愛上同樣的地方

習性使我到任何地方保有自己

 

我是誰?誰又是我?

喜好總是千古不變

外表改變內在靈魂不變

習性使我總是愛上同一個人

習性使我吵同樣的架

再以同樣的理由分手

習性使我以思念為理由再度相遇

 

總有莫名其妙的追尋

放逐在每一次的旅行之中

尋找熟悉的某種古老記憶

一直到發現自己的內心

早擁有全部的答案而落淚不止

IMG_859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