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1231000035.jpg

 

說起食物的屬性,有的人很不以為然,最常聽到的話是:[這個也不能吃,那個也不能吃,那我們要吃什麼?]

 

吃了傷身,不吃傷心啊

 

我自己在慢慢的轉變食物喜好的過程中,也花了二年的功夫慢慢適應,但是還是常常忍不住啦,因為戒不掉,所以屬性冷的食物盡量在中午吃,寒涼蔬果類的果汁都是在炎熱的室外活動時,身上流了很多汗的時候吃。

 

話說在100年前的人們,年代也不算太久啦,在蔬果季節產量豐富的時候,人們只能用醃漬法,或曬乾法來保存食物。在那個年代是沒有冰箱的存在的。農業時代人們的主要工作是務農,夏天在室外工作頂著大太陽,如果沒有吃一些屬性涼的食物,如:喝冬瓜茶,青草茶...綠豆湯...仙草蜜...等來退火,炎熱的天氣裡可能會中暑。因此,人們必需要依時節來吃當令盛產的食物。

 

隨著科技的發達,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社會,商業時代來臨,電器用品...冰箱慢慢的普及化,家家戶戶都有電器用品,家家戶戶都有冰箱,保存食物的方法不斷的再進步。因為社會的變遷,人們的工作已經從室外的工作,漸漸的轉型成為室內的工作。大部份的時間,我們花很多的時間待在室內工作,打電腦吹冷氣,24小時的空調,我們不再流汗,也不怎麼有機會去做粗活去運動。

 

隨著農業技術的改良,運輸進口農產品的便利,只要你有喜歡吃的食物,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你愛吃的食物,蔬果的季節性已經變得模糊不明顯了。以前西瓜只有在夏季才吃得到,現在是冬天也吃得到。好吃的名牌冰淇淋只在冬天打折,在冷颼颼的冬天我們還在吃美味的冰淇淋,喝加了冰塊的可樂,再也沒有人去注重什麼只吃當令時節的食物這件事,除非你願意被人家笑稱是老土,老祖宗的養生保健方法早被我們拋到九霄雲外去了,說起食物的屬性大概只有學過中醫的人知道,現在的小孩子甚至不知道西瓜的產季在夏季,食物的方便取得便利性,超商,超市,泡沫紅茶店林立,想吃什麼就有什麼,現代的人擁有古人前所未有的幸福。

 

也因為這樣,食物的屬性沒有人會去注意,什麼時節吃什麼食物?食物的攝取量?那一些是藥用的植物?我以前也不知道。老祖宗代代相傳的節氣養生法已經走入歷史裡,到了我們這一代已經沒有多少人曉得了。有興趣瞭解的朋友們,在這裡我要推薦一本我看過覺得內容不錯的養生書~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:經絡、食療、瑜珈,讓你未來12年不生病的養生大全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81795 。

 

我自己是一個非常有實驗精神的人,有時候忍不住了就會吃寒涼的食物,我發現,如果我那週吃的寒涼類食物比較多,去刮筋絡的時候,果然身體一粒一粒的糾結比較多,做筋絡按摩的時候刮起來痛死了。如果我那週對寒涼類的食物有所忌口,那週做筋絡接摩的時候,身上一粒一粒的糾結會變少,刮起身體來也比較不會痛。

 

我女兒常常和我唱反調,每次我們在逛夜市的時候,偏愛在晚上吃一些寒涼的水果,如西瓜汁,香水椰子.....,香水椰子現在夏季正是產期,喝起來真是香甜好喝。我女兒第一次在晚上睡前喝椰子水,因為說不聽,我們約好了要觀察看看是不是如同媽媽說的最好不要在晚上喝。結果第一次喝了之後第二天早上起床落枕。女兒還是不信邪很有實驗的精神,第二次在逛夜市時,又在晚上喝椰子水,結果第二天早上起床爬不起來。

 

我自己如果當天寒涼類的食物吃太多,第二天早上起床會很累,明明已經睡足了時數,好像睡也睡不飽,而且做個案的時候手腳比較沒有力氣。各位也可以來勇於實驗,觀察自己在吃了寒涼類食物之後有什麼反應。

 

每個人都應該是自己的養生治療師,有一些養生的方法已經失傳了,我們必需要重新的開始學習起,身體的健康是我們的責任。我們應該把我們身體健康的責任交還給自己,而不是交給醫生,我們應該要更積極一點,學會調理自己體質,先從日常生活中的食療做起,瞭解每天吃的食物的屬性,吃對的食物,開始自己養生管理,做自己的飲食治療師。

 

~待續~

1566871508-18489039_n.jpg

其他參考文章:漫談食物的屬性~上集

其他參考文章:漫談食物的屬性~中集

其他參考文章:漫淡食物的屬性~下集

其他參考文章:里拉老師提供的個案及工作坊服務項目

董氏針灸保養絕學傳授~耳穴/手穴自我保養健康貼

 

arrow
arrow

    里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