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sCATX3927  

家族排列記事~超越對與錯

 

每次只要演到比較撼動人心的角色,我就會想要記錄下來。案主本來是要來做尋回失落的力量個案,我們發現到案主的問題的根源跟父親是有關係的,父親是一個不會表達感情的人,而且他的心異常的冰冷,即使是他的媽媽死去,他都沒有任何的感覺,也流不出眼淚,只是很漠然的看著這一切。

 

這太不尋常了,經驗告訴我要往上追。

 

然後,我們發現往上最少四代,我在飾演他們家祖先的時候,很慌亂也很害怕的跑來跑去,我猜想是在逃難,不久男主人倒在地上死了,飾演妻子的我,頓時不知道應該如何活下去。此刻的我恐懼到達頂點不能接受這個事實,接著,我感到自己好像變得癡呆了,不知道是發瘋了,還是得到老人癡呆症之類的腦疾病,生病之後的我,恐懼消失了,心中一整個安詳,整個世界彷彿都照著我的意思而轉動,在那個世界裡,我的先生還活著,我們一家人都很幸福的在一起,我的心裡非常的平靜。

 

我終於明白精神病和自閉是怎麼一回事了,當事人沒有辦法克服內在的恐懼與莫名的害怕,外在世界的磨難又多到承載的極限,這時候只剩下發瘋或是自閉是唯一可以活下去的方法,是一種能夠得到內在平靜的最好的方法。

 

當媽媽變成這種自閉的狀態的時候,孩子無法接受,父親死後媽媽又變成這種癡呆的樣子,孩子瞬間要變成大人,負擔起照顧母親的責任,孩子害怕極了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,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。孩子關起了心裡的那扇門不願去感受,如此,孩子將不會再感覺到痛了。

 

我們終於明白了案主的爸爸為何是一位如此冷漠的人的原因了,也瞭解到為何案主總會愛上冷漠的人的原因。案主的爸爸承接了祖先的這一條冷漠的業力線,難怪爸爸天生是一個沒有感情的人,所以奶奶死了爸爸也無法感覺到傷心。

 

太好了,因為找到了重要的線索,我一定要繼續追蹤棄而不捨的解開這個謎團。

 

於是,我們回到了戰爭的時代,想看看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。只見男性的祖先躺在地上,我飾演一個陌生人走向案主的祖先。突然,我看到一個心靈的畫面,看到一個身材魁武的日本軍官,手中拿著長長的劍刺往躺在地上的人,然後,那位軍官還用腳踢了一下死人的屍體,看看有沒有裝死,沒死的話還要再補一刀。

 

看到這種恐怖的畫面,事情的發展至此已經非常明顯了,這是戰爭的殺人事件,事情已經過去很久遠了,但是國仇家恨的能量並沒有結束。經驗告訴我,仇恨不是單方面的,此端的仇恨會牽引出彼端的那方來平衡業力與受苦,所以只要你可以解開這個仇恨的結,受益的人不止是自己而是雙方。

 

於是,我代表殺人者向被殺者說:[對不起]。我向戰爭的受害者深深的一鞠躬道歉,請求對方的原諒,殺人者償命是應該的。如果是我個人的恩怨,站在道義上我會跪下來瞌頭請求對方的原諒,但是此刻,我沒有辦法這樣做,我的背桿挺的很直,威武不屈,最多只能鞠躬說:[對不起]。

 

我可以明白那位日本軍官的心情,因為我代表的是國家不是個人,我只是代表我的國家來執行這項命令,我並沒有做錯些什麼,在一場戰爭中,不是你殺我就是我殺你,成者為王敗者為寇,這是一個歷史的事件,站在國家的立場,即使我有錯也不能承認,這是一種民族的精神。(難怪日本戰敗了之後,很多人沒有辦法投降而選擇切腹自殺,武士的精神是對國家盡忠,這種情操超越了對與錯,如果真要說有錯,那麼錯的是戰敗的這一件事情。)

 

太痛苦了,我拿起了一把劍,請對方刺入我的胸膛,償還殺人的業報,然後躺下去永遠的安息了,故事到這裡終於結束了,雙方的內在都得到了平靜。

 

演完了這一個角色之後,案主感覺肩膀有放鬆了,開始釋放身體的濁氣,而我也因為演了這一個角色而有一些感觸,我開始思考著,對與錯之間有時候並沒有絕對,差別只在於立場的不同。

 

當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有衝突的時候,要以國家的利益為優先,以這一點來看,日本軍官是對國家盡忠的,他並沒有錯。當你是普通的小老百姓的時候,殺人償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,你必需要為你所做出來的血腥的事情付出代價。當你扮演受害者的時候,沒有看到這個人受到制裁,此恨綿綿無絕期。所以到底誰是對的,到底誰是錯的。

 

當你代表的是國家的時候,國家的精神士可殺不可辱,寧願一死也不可以屈服,這種精神已經超越了對與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里拉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